close

星期一朝會活動是母語日,
幾個原住民學生上台對全校師生介紹自己的母語,
我的學生也在其中。

小傻講得很好,雖然只是簡短一句賽德克語的「媽媽我愛你」,
那種只有他一個人會,台下師生好奇而專注聆聽的氣氛,
讓他整個人散發著自信。

從這裡得到了設計給識字組課程活動的靈感,
如果能藉學生已知的知識,
在新知識上達到正向的學習遷移,似乎是可以嘗試的方法。

重要的是,小傻能夠透過母語,
覺得自己在課堂上是有用的、有貢獻的,那麼,存在的價值會因此被彰顯,他才會想要上課。

105國文-識字-學習單.019.png

目的只是想讓小傻藉著母語的音,去認識中文字的音,
有點像是中文母語使用者,借字音去學習第二外語那樣,
但小傻認識的中文字並不多,
同組的大胖也會有些相似字混淆的情況,
像「總督」、「督促」的「ㄉㄨ」,一寫出來,
大胖就開始叫囂:「老師!你幹嘛寫『ㄕㄨˊ』」(跟「淑」字音混淆。)

另外一個想法是,小傻大胖注音的拼法,很常以母語為音,去理解中文的字音,
便會拼出「ㄍㄧ」這類的音,或是把「頭」拼成「ㄊㄠˊ」(閩南語的念法),
想用這個方法,幫助比對分辨哪些音,其實在中文裡頭是沒有對應的字的。

一開始,大胖還鬧著不想參與課程:「我又不是原住民,幹嘛要學原住民語!」
後來沒人理他,削弱了一點胡鬧的樂趣後,
大胖也就參與了製作族語字卡的活動。

將教學過程分享給一些朋友,
把得到的回饋截圖拼貼在一起。
下一次上課的一開始就把這張圖投影出來,
大胖看了,口中唸唸有詞:「啊 這誰畫的?好可愛、好可愛、可以出貼圖了...可以出貼圖了...」
然後我看見他的臉上露出了一抹微笑,
那節課堂,大胖又主動問還有什麼插圖可以畫,
小傻不畫的,大胖還搶過來畫。

105國文-識字-學習單.031.png

課程的新鮮感或許只有兩堂課,
我的學生雖然是國中生的身體,卻是小孩的靈魂,
喜怒都在一線之間,今天可以因為開心,所以很投入我的課程,
讓我誤以為自己做對了!
明天可能就因為被罵,心情不是太好,
整節課都在「搭ㄍㄧˇ」,叫也叫不醒,還會得到白眼攻擊。
常常因此而受挫,自己的班級經營能力沒有辦法有效管理這類的情況,卻又找不到有效的對策。
必須磨練,再磨練,老師也要自己找到自己的優勢能力,為教學加溫。

arrow
arrow

    J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