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在女王公主甲蟲班預告了即將離開的事情--
代理老師去留的無奈,而我的特殊的情況,似乎更難解釋,
只好說現在政府在聘任老師的制度,沒辦法讓所有老師來到一個學校,就一直待下去

此話一出,各種要確認「此話當真」的問題,排山倒海而來。
「老師,你沒有要在這間教室了嗎?」
「老師,你要離開這間學校了嗎?」
「老師,你不會再出現了嗎?」
「老師,你能不能去XX高中?因為我之後想去讀那裡。」
有人滿溢的情緒隨著淚珠潰堤。
也有人分明搞錯XX高中與XX國中,極盡地抹黑那一所學校,
問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,想緩解這似乎有些悲傷,卻不想面對的情緒。
或者就只是靜靜地聽著,平靜地接受著這個答案。

在當學生的時候,我並不知道老師也有分代理與正式,
看著一些來來去去的老師,我只惋惜著已經熟悉與習慣的那門課、那種教法,又要歸零;
甚至有一點的怒氣,怪學校、怪體制居然不安排一個可以連貫上完三年課程的老師給我們,
但始終焦點還是放在自己的身上。
如今我也成為那批必須來來去去的老師,而我的學生,居然是紅著眼眶看著我,「為什麼要現在跟我們說這個?」。
「會哭就表示你是有感覺的」(女王這麼說著)
我的學生對我,是放了什麼樣的感覺。

「老師跟你們一樣難過,因為你們是我第一批的學生,可以教到你們,真的是緣分。」
「所以現在就跟你們說,是讓你們有心理準備,我們還有三個禮拜相處的時間。」
「天有不散的筵席,相聚總有一天會離別。」

「有多少陌生人,即便你在路上與他擦肩而過,你們不會有交集,你也不會知道他的名字。
我們能相遇在這裡,已經是非常可貴的緣份了。
而且有我們整整一年的時間可以相處。
你問我問題,我問你問題,互相交流想法,這就是讓我們的生命交織在一起的一個過程。」

「你們有看過《你的名字》嗎?」

甲蟲說:「有,它的結局...就是讓我們有...想像空間。」

「是的,沒錯。我們的結局也是,雖然我們不在一起學習了,但各自可以自由發展。
你們之後要面對會考了,我也會在同樣的時間面對老師生命中一次重要的考試,
所以我們各自努力,
老師已經把該教的教給你們,包括如何學習、做筆記、思考跟問問題的方法。
剩下的時間,就是把這些事情都養成習慣,讓我能沒有遺憾的離開。」

「老師,你可不可以慢一點再離開?」
「老師,你可不可以暑假的時候每天都來看我們?」
「老師,你可不可以每天都來看我們?」

很為難,但必須堅定,必須誠實以對。
說自己做得到的承諾,寧願讓學生為了事實而難過,也不要讓學生因為謊言而受傷。

「沒辦法,這不是我能決定的事情。這也是老師現在遇到的困境,所以我也跟你們一樣,必須努力,讓自己更有能力可以做選擇。」
你們會考是六日吧!我如果沒事,會去幫你們加油。如果不行的話,那我就前一個禮拜先來看看你們。」

「那...老師,我可以要一張你的照片嗎?這樣想你的時候就能看了。」公主哽咽地說。
「呃,我們期末一起拍一張合照就好呀!這樣好不好?」我說。

是何等的依戀,讓我們這樣十八相送的。
「老師你走了之後,就沒有人可以問問題了啦!」公主說。

「其他老師也可以讓你問啊!」我說。
「可是你比較好!」公主又再次崩潰。

每次上完課,我總是會回想課堂上學生的表情,
有時候可能回答的勇氣,會因答案一再地被我否決、質疑
或一句「這不是重點」、「聽清楚再回答」給逼退。
往往當下我是無法抽離的,每當反省自己對學生問題的回應,
總是自覺自己有些嚴苛,太過理智,容易在太快的時間跳到問題解決導向,而忽略情緒的問題。
可是,
「老師你走了之後,就沒有人可以問問題了啦!」
這個回饋,不禁也讓我好奇著自己與學生之間還有哪些良好的牽繫,讓她們即便一再地被我否決、質疑,
仍然願意再向我問出下一個問題。
我在想,可能是我對每個問題都會很認真的回應吧!
雖然總是被嘲笑把玩笑看得太過認真,但我打從心底覺得,沒有一個人是可以不認真以待的,
很少
會用「這個不甘你的事」、「這個你不用知道」、「不要問這麼多」... ...等句子打發學生的問題。
這也是學生送我的回禮吧!
女王課堂中問我:

「老師,我們班導要我們預先寫一個問題,要向週會的講者提問,
我寫了『您在被其他公司拒絕的過程中,學到些什麼?』
這樣寫,會不會傷害到他?」

我很驚訝這個問題的問法,會是從一個常常答非所問的學生口中得到。
我總是這樣子的問妳,會不會傷害到妳呀?

我問她:「你怎麼會想說這樣的問題會不會傷害到他呢?」
她說是導師交代的。
於是我再問:「你覺得怎麼樣話叫做傷害?」
女王說:「嘲笑」

「那你想知道『他在挫折的過程中,學到什麼』,這會是嘲笑嗎?」
「不是。」
「嗯!這是個很好的問題!我很鼓勵你們也能時常這樣問自己」

我第一次任教,當了特教老師,
是最後的一年,也會是唯一的一年,
而因為我們的用心、在意,讓這一切,都如此的特別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J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